過往演出

1988 情比哥堅

 

演出專輯【情比哥堅】

「舞、劇、樂」 陳志中 年青人週報 20/9/88

近年來,本港話劇發展蓬勃,受歡迎程度已蓋過音樂及舞蹈了。很多學校及知識分子都喜愛搞話劇,扮扮文化人。因此,業餘話劇團就像雨後春筍般,充斥於演藝舞台,有空的時候,到城市劇場、藝術中心、藝穗會看看,很多業餘業話劇團都會是在那裡上演,也許你會問,為何大會堂及演藝學院甚少業餘劇團演出。第一租金昂貴,其二地方大,加上劇團號召力有限,若在大會堂及演藝學院演出,必然蝕本,加上水準參差。不過,香港話劇團發展蓬勃,業餘話劇團的推動功不可沒。

業餘劇團的生存,最大特色是創作自由,不受任何政治背景所支配,任何題材的作品均可能在舞台上出現,演譯手法亦不會像香港話劇團那裡拘泥守舊(因要保持大哥形象),看他們的演出很多時候都有意外的收穫。灣仔劇團可說是業餘劇團之中較出色的一個,除了每年均有大規模的公演外,還有一些小型的演出,還經常到各區的學校,社區中心及文娛集會中進行示範講座及演出。每月均舉辦戲劇講座及出版一份劇壇月刊――劇訊,對於推動本港話劇事業,不遺餘力。

八月二十六日,晚上八時,於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,他們上演「情比哥堅」(不是「情比金堅」),是次的演出四場,在大受歡迎後,並且重演,於九月底仍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再重演四場,喜愛話劇的朋友,不要錯過。

☆故事內容:

「情比哥堅」一聽便知這是喜劇,負責編劇的是杜國威,執導乃何偉龍。

述說女主人茜茜原是灣仔吧女,八十年代酒吧不景氣,她就在灣仔購置一幢舊樓,收租渡日,與一女一弟同住,有一間電影公司看中她的舊樓,並且租下拍戲,於是故事便展開了,有來自台灣的歌手會晤大陸的親戚,茜茜的霧水情人行船回來,弟弟文仔欲出家為僧,女兒與以跳舞為生的曱甴仔拍拖,電影男主角之紛爭等等情節便展示出來……..

看話劇,要視乎你的喜惡及心情,若果想於話劇中找尋道理,要言之有物,要啟發觀眾的思想,動動腦筋的請看「香港話劇團」。也許你不喜愛嚴肅的作品,喜愛自由、放縱,嘻嘻、哈哈,對於舞台上的表達,你一笑置之,並不需要刻意去研究探討究竟編、導者有什麼意思要表達,有什麼訊息要傳達,只要求像「歡樂今宵」的趣劇般,那麼「情比哥堅」可以予你滿足。

因為你的目標若是劇情,必定令你失望,有很多不具說服力的地方。第一,電影公司於舊樓裡拍戲而那場戲是歌舞,若果歌舞戲,那何需選擇舊樓,街邊都可以。第二,那三位吧女,一見男人就發哂「姣」,又無知,比小孩還不如。第三,弟弟文仔放棄廣告公司的高職去出家做和尚。第四,芬蘭為找尋親戚,從台灣來港,誰料有兩對親戚,一真一假,而芬蘭亦不去分辦誰真誰假。第五,亞草對工作人員態度囂張,成個男人婆般,然而竟可以在電話裡和寵物「談情」,並且極之親暱等這些都是難具說服力的。

也許你可以說,這是喜劇,當然要有些出人意表的情節,要不然怎引你們笑。況且你本不是以看香港話劇團的心情去看他們的演出,這點我承認,我不該以理性去剖折此劇。是我錯?

☆結構、意念

我們不要談「它」有否說服力,根本每人的觀點角度不同,在我認為不合理的地方,也許在另外一人心目中是理所當然的事。整劇的節奏明快,亳無冷場(一波未平一波又起),這就是編導的功力了。借助潑辣的茜茜引帶出幾段故事,表面上四段故事(文仔、芬蘭、蕭鏗、咪咪)是獨立的,然而卻須要依附着茜茜,作為中心出發點,加插了電影拍攝,祇是想增強效果,這效果包括了人數、喜劇、歌、舞、燈光,使整體結構更熱鬧,沒有悶場。原則上,故事明顯地分開上下兩部份,上半塲是人物介紹,每位主角的身份、性格喜惡等有關各人資料於上半場展示出來,下半場是各人的處境、遭遇,是真正的戲肉。

☆角色的表現:

我亦曾與灣仔幕後工作人員談過此劇,他們由於各團員本身有工作,參與此劇祇是利用空餘時間,因為練習時間短,正式的排練祇有兩、三個月,一星期亦祇兩三次而已,並且要租地方排練,極之不方便,這都是業餘劇團所存在的問題,還有金錢呢?幸而演藝發展局有資助,要不然,我們就不能看到他們的演出了。

由於故事節奏明快,構思嚴謹。因此,每位團員隨時要準備好自己的戲份,還有時間上的配合,因為有時,同一時間的舞台上,有數段故事同時出現。幸而他們的演出亦很流暢,沒有刻意的造作。雖然故事較荒謬,沒有說服力,然而又何須執着呢?若果你想消磨一個晚上,嘻嘻哈哈,「情比哥堅」可以予你意想不到的滿足。記住,九月低於牛池灣文娛中心,他們會加演四場,不可錯過。

1988情比哥堅劇評19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