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往演出

1987 應有此報

搞笑式話劇 人間戲 秋蕾 信報 31/10/87

灣仔劇團最近的作品【應有此報】,是描寫一個玩世不恭,以欺騙女性感情為能事的男人,忽然變成弱質纖纖的女子的故事。

如果本劇有一個主題的話,也許編導想讓大家知道,玩弄愛情的男人,終有一日,會輪迴報應,變成被玩弄的對象。

這是個引人遐思的題材――

紅歌星X 先生勾搭上名導演Z 先生的太太,因而被Z先生殺死。X先生卻投胎轉化,於還魂之夜,變成X小姐。變作女性的X,終於體會到愛情的聖潔,對純真的B先生動了真情,卻又被Z先生玩弄,再次被Z太太殺死,最後在還魂之日轉化成一條狗。

全劇貫串着輕鬆的國語流行曲,並且穿插導演何偉龍幽默的對白,娛樂性豐富,可以讓觀眾輕輕鬆鬆地享受一個下午。不過從另一個角度去看,這種投胎的橋段,並不算新鮮,玩弄愛情的人,總是得不到好結果才能討好觀眾,這也才合乎倫常之道及社會道德。觀眾看完了戲,不經大腦地笑了幾個鐘頭,走出劇院,除了娛樂外,又有得着甚麼呢?

導演何偉龍走出舞台穿插在角色之間,使人想起【小城風光】的手法。何偉龍精湛的演技,也頗能襯托出全劇的氣氛,而且熱鬧的歌舞劇式排場,予人綜合性晚會的氛圍,也給何偉龍很好的發揮機會,他精彩的對白,實在使演出生色不少。

可是搞笑的橋段是否能真正滿足台下的觀眾?香港的娛樂事業與傳播媒介發達,搞笑式的電影、綽頭的電視節目俯拾即是,相信來到劇場下的一群,總希望有不同的選擇。

譬如,喜劇不一定是鬧劇,笑中也可以有淚,觀眾帶着會心的微笑回到家中,仍可以有所迴嚮和共鳴哩。步出藝術中心劇院,心情是有點失望的。我們的電視節目已經有太多的所謂「橋」,在商業的大招牌下,我們已經有許多氣氛熱鬧的洗腦式娛樂。究竟真正嚴肅的創作劇場在那裡呢?

1987應有此報劇評1987 1
1987應有此報劇評1987 3
1987應有此報劇評1987 4
1987應有此報劇評1987 5
1987應有此報劇評1987 6
1987應有此報劇評1987 7